贪婪的投机者



台湾的文艺片真是别具一格。曾经有人把晦涩难懂的片子称为文艺片,而台湾的文艺片却清新可人又不乏画面的刺激感,你要以为浅显那就错了,背后的许多深意可不是看一遍两遍能体悟到的,导演很有自己的想法,演员们可能并不被大陆熟悉,但演技都非常出色,因此台湾的文艺片可以说是既通俗又文艺,非常耐看。

第一遍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总觉得故事的发展在人与人的情感冲突中缺少铺垫,导致很多情节有突兀之感,比如阿良是什么时候爱上阿仁的?愤/世/嫉/俗的阿仁又为什么会抛弃美宝攀上权/贵?表面上看,阿良与美宝是本剧的主角,而作为与他们两个都发生感情纠葛的阿仁,才是推动整部戏情节发展的那只手,因此,如果不能真正理解阿仁的性格特质,也就无法真正理解这部电影。

于是,我看了第二遍。

与沉默寡言的阿良相比,阿仁一出场就活蹦乱跳引人注目,他是校刊的编辑,与所有热血青年一样热情冲动,整日疾呼民/主与自/由,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尚未政治变革的台/湾来说,是训导老师眼中的刺头,是学生(尤其女学生)眼中的先锋,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一次,阿仁编辑的校刊违禁,被训导老师大骂罚站,他笑嘻嘻地做着怪态,还不忘拿出小梳子梳一下特立独行的头发,越发洋洋得意,成功地吸引了同样被罚站的阿良的目光。

情愫是一刹那的火花,男人眼里的女人是一低头的温柔娇羞,男人眼里的男人却可能恰好是可以点燃自己的活力与不羁。阿良莫名其妙地被点燃,便再也没能熄灭。

阿仁仿佛是民/主与自/由的代言人,但他代言得很分寸,他逆反得很擦边。阿仁对对民主与自由毫无兴趣的阿良说:“一个人跳舞是造/反,全校人一起跳舞叫做民/意。”法不责众,他深谙这个道理。 

阿仁接近阿良当然是为了美宝,谁都知道,阿良与美宝形影不离,可我依然会恶意揣度,阿仁有意无意地勾/引了阿良,否则,当阿良拒绝了阿仁的“民/意”的时候,阿仁为什么会用讨好的口吻说:“麻吉不来,我会很寂寞诶。是我的人就做伙儿来啦。”

如果说之前阿良只是对阿仁有暧昧的好感,那么此时,阿良接过阿仁嘴里的香烟吸了一口,并把烟雾猛喷到阿仁脸上,那略带羞涩的表情赤裸裸地传达着不合时宜的压抑在心的情愫:“我喜欢的人是你呀!”

谁说阿良懦弱?只是他努力的那个人不是他的麻吉罢了。

阿仁是真的爱美宝,他在不知不觉中代替了阿良在美宝身边的位置,他学会了揉搓樟树叶子给美宝放松,在美宝肚子疼的时候帮她揉手上的合谷穴,明明知道美宝喜欢的人是阿良,却依然不放弃追求:“虽然不是你的主打歌,我却是B面第一首啊。”我不知道阿良此时的心情,他默默地成全了自己最爱的两个人在一起。

一过经年,阿良替美宝照顾着阿仁,美宝却替阿良爱着阿仁,当然是“替”!否则又怎会连男朋友的鞋码、喜欢的颜色这种小事都不知道?阿仁是爱美宝的吧,但他更爱的是他自己。他高唱的民/主自/由,只是引人注目的方式,先引人注目,才可能平步青云。

夜里,阿仁离开“沉睡”的美宝时说:“今晚很重要欸,搭上就翻身了。睡一觉起来,台湾就不一样了。我们就都自/由了。”这充满双关意味的句子,成为本剧的转折。阿仁也真的“搭上”了,“翻身”了,却离“自由”更远了。至此,阿仁的投机主义彻彻底底地暴露出来,他从来都是借助“民/主自/由”的幌子来达成自己攀附权贵的目的。

又过了许多年,失联多年的美宝与阿良再度重逢,那些曾经的美好,曾经的爱恋,原来还在,从未离开。只是阿良没有料到,美宝是以阿仁的情人的身份存在。美宝肆无忌惮地与阿仁秀着恩爱,偷窥阿良的表情。阿仁再次自以为是地显摆他的优越感以及他靠巴结岳父得来的社会地位。

本片的高/潮是一段床/戏,三个人的身体交错出现。“你要什么?”“我要你!”“我要的,你给不起。”美宝要阿良,阿良要阿仁,阿仁要美宝,这是宿命般的悲哀,每个人想要的,都得不到,也给不起。几组简单的镜头,以一种声嘶力竭的力量将三个人暧昧隐晦的关系赤/裸/裸地摆在观众面前,那是筋疲力尽后的哀莫大于心死。

如果说一开始阿仁对美宝的感情是真挚的话,影片的后半段,阿仁的懦弱,阿仁的虚伪,阿仁的唯唯诺诺,都是那么的令人厌恶。整个影片,阿仁说了三次“我们都自/由了”:

第一次是追求美宝,偷来了请假的公章,说“有请不完的公假,我们就都自/由了。”第二次是企图借着学生运动攀高枝儿:“撘上就翻身了,我们就都自/由了。”第三次是准备与美宝私/奔“离开这里,我们就自/由了。”阿仁从青年时代就渴望自/由,一直人到中年都未能获得自/由,“自/由”对他来说是那么珍贵那么奢侈又是那么的无足轻重,与自/由相比,金钱、地位显然更重要,投机成功入赘富豪又想兼得爱情美人在怀,阿仁啊,你太贪婪,你舍不得自己的儿子,于是失去了两个女儿。你被虚荣捆住了手脚,自/由?呵呵!

《女朋友.男朋友》,2012年台/湾出品,由桂纶镁、张孝全、岳小凤主演。本文只分析岳小凤饰演的人物:王心仁(阿仁),不复述剧情了,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五星推荐。


评论
热度 ( 1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