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命运》/梁漱溟

    梁漱溟在《中国文化命运》中反复地强调:“中国人始终走不上科学道路。”我想,梁先生说的可能是一条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道路,而不是中国人没有科学。

    大清入关之前,中华民族,无论在经济文化还是科学技术都领先于世界,不必赘言,若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应用,很难实现吧,可我们为什么没有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一条科学道路呢?我们的那些曾经让世界仰望的科学跑哪儿去了?

    中国在经济领先于世界的那两千余年里,科学技术的发展则一直是生产力发展的坚实后盾,只是这些让他邦仰视的科学们大部分没有被书写在课本中,而是散隐在农业、水利、纺织、建筑、天文、印刷、冶炼、机械制造等各行各业中,被记录下来的小部分,却通常不见天日,直至几百年后被偶然发现。

    时至今日,许多科学技术,因其简洁、高效、实用的特点,仍然在一些地区的人类生活和劳作中被广泛应用,我们大家最熟悉的农历依然与公历并存,二十四节气对农业来说依然意义重大,生活中的许多谚语其实都是来百姓对科学的一种艺术描述。当我们回过头去研究古文物时,不得不由衷地赞叹古人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智慧,并自叹不如。

    只是,中国的文化,以周孔为枝干,伦理为脉络,作为理性而客观的科学,必然不会被放在桌面上学习研究,而是以一种经验的形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或者慢慢演变为行业秘密,仅在此行业中传承,这种脆弱的传播方式导致继承的路子越来越窄,甚至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这就是梁先生说的“始终走不上的”科学之路吧。


评论 ( 2 )
热度 ( 2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