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看《黄帝内经》,给自己定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能坚持看完。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懒惰,说的好听一点是随意,即使自己很感兴趣的东西也不能做到有始有终,总是开头充满了热切的探寻和期待,在经历了从不懂到有点懂了的阶段后,终,不了了之。因此,我亦知道自己,永远成不了大器!性格决定命运,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黄帝内经》中说:夫上古圣人之教也,下皆为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行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幕,其民故日朴、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度皆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故也。

      这都什么境界呀?简直一世外桃源乌托邦!

      而今这个社会,人与事,正相反。“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意。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一个是传承着文明,不卑不亢,不屈不移,有礼有节,气定神闲,和顺有度,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并为之付出努力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即使冒出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也会很快在巨大的精神力量的压力下,仓皇遁逃。也只有是这样的社会,才会长治久安,虽百岁而不衰也。

        一个是物欲横流,竭尽其所能甚至不惜损害他人去满足自己的私欲,漠视他人生存价值的同时也侮辱了自己的人格尊严。这样的社会是没有生命力的,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要在沉默中死亡的。可,就是这样的社会,却在人们的思想体系价值观中大行其道,人们已经分不出是非、美丑、真假、善恶,真正的信仰如泥石流般垮塌,空气中充满了腐朽的味道,满目哀鸿....


评论 ( 2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