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化学/阿城

       今天只读了阿城的《爱情与化学》,这个题目换成《化学与爱情》倒似更贴切些。这篇文字不长,只是刚读个开始,便又溜去找阿城提到的韩少功的《爸爸爸》,所以耽误了时间。

       与其说这是篇散文,我觉得更像是说明文,把古今文人雅人念念不忘刻骨铭心的浪漫的,深情的,凄楚的,喜悦的,痴迷的阳春白雪的,情事,以及下里巴人嘴上戏谑的,饥渴的,窃窃的,或毫无顾忌的,俗事,用科学理论(大脑的分区、功能和基因的影响等)加以阐述说明,按他自己说的,煞风景。

       可不,就如我们上语文课,本来挺优美的文字,偏要划分段落,总结思想,分析意图,最后还要上升到一个政治高度,实在无趣之极。若把拥抱之温暖,用温度计上的数字来表示,那拥抱只能是冰冷的僵硬的,估计谁都不能容忍吧。

       可我又偏偏喜欢看这样的说明文,我喜欢了解主观情绪背后的客观事实,何况,阿城实在将这样的说明文写的有声有色,旁征博引,风趣之极,甚至他在看电影的时候,也忍不住用理论解释主人公情路发展历程中,脑部的各个中枢神经的联系和变化,很合乎我的日常喜好。所以,即使比较学术的文字,我也读得津津有味,还时常仰起头来寻思寻思。


评论 ( 1 )
热度 ( 13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