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衩

      

       严歌苓笔下的《金陵十三钗》是从一股浓烈的血腥味道蔓延开来的。在那样一个举世震惊的屠城中,美属教堂孤孤零零地伫立着,仿佛与世隔绝,又仿佛冷眼旁观,反正里面那一群女孩子依然纯洁得如同一张素笺,即便是有花纹的,也清浅得不着痕迹。除了女孩子,教堂里还有三个男人,失意的传教士,小打杂,以及被传教士抚养长大的孤儿。若是没有那哭叫着,吵闹着,毫无顾忌地低俗着的妓女们的闯入,那么这座教堂应该如淤泥中的莲花,保持着一份自在与宁静,自然也就没有后面故事的发生,正所谓无巧不成书。

       故事内容不用多介绍了,灰暗的色布被随意涂抹上一道道亮得刺眼的血红色,在这样凛冽而逼仄的空间里,本来就被压抑得少的可怜的那一点点人性中的怜悯,竟然如泥沙中的草籽,在极端的环境里,复苏。保护与牺牲,就是草籽顶出来的两片芽叶。被教堂保护的在屠杀中侥幸逃脱的几个伤兵,为了保护女孩子们的生命,再次放下了尊严,手无寸铁地站在了屠刀面前,任由宰杀;被安置在地下室中苟且活命的妓女们,为了保护女孩子们的纯洁,“重操旧业”慷慨赴宴,以决然的勇气,手刃残恶的仇人,即便是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就是这样一个惨烈得让人无法直视的故事,在张艺谋的镜头里,焕发出斑斓颜色。那摇曳生姿的臀部,如钟摆,在我们眼前左晃,右晃,左晃,右晃。那一曲吴侬软语,亦在乱世中沉沦或重生。不可否认,张艺谋用一张张绚丽的画面,呈现出一个如同女人身材的凸凹有致的较原著更为丰满的故事,但同时,为了取悦观众(西方观众)的口味,而制造出来的所谓讲究的视觉效果的代价,则降低了故事对恐惧中的人性的探讨。

       个人认为,若是一个导演因为某种意图而做出迎合的姿态,那么也就丧失了对作品本身的真诚,而一个缺少真诚的影片,是无法历经时间的磨砺被永远记住的。


评论
热度 ( 1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