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之中台禅寺(四)

       中台佛学院:

       为了更好地弘扬佛法,让出家僧众确立正确知见,接受解行并重的教育,培养全面型僧才,上惟下觉大和尚于民国八十二年创建了中台佛学院(学制从小学到研究生)。在大和尚“教理、禅定、福德”的教育理念下,学僧们可以系统的循序渐进的深入佛法学习,更以宗门心法的研习、顿见自性、直契佛心。

       从小学开始,孩子们(学僧)就开始接受全方位的文化佛学教育,他们甚至比国内任何一所重点小学所受到的教育都要严格。小学学僧,除了规定的文化课程,还要开设五门外语,并且在佛学精深的诸位法师的带领下,进行佛法学习和艰苦的修行。清晨不到四点起板,扣醒沉睡的佛子觉悟;四点三十开始早课,六点早餐七点环境清洁,然后是课程学习、静坐定心等一天的学习生活,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才安板休息。通过如此扎实的学习,学僧定能妙冥心印,深入佛智,使佛法更具时代精神。

 

       中台禅寺遍种奇花异木,在如此清新秀雅的园林内,或漫步休憩、驻足观赏或侍弄植物、精心培育,无不是在学习与修行,体味与感悟。在大自然的千姿百态中,佛法的力量无处不在。一颗小小的花种是如何破土而出萌发芽叶,一棵高耸的杉树是如何由幼小到高大,从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生命在生生不息中,往复轮回,焕发出勃勃生机,安住在每个当下,成就有情的净土。在大自然中,即使最微小颤栗的生命,也能引领我们真切体悟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无限禅机。

 

       中台禅寺远远望去,如佛祖端坐,映衬着湛蓝的天空,静寂威严博大高远。纵然我不通佛法,亦怀着一颗虔诚谦卑的心,恋恋不舍。

 

        后记:

        导游问我们,她听说在大陆,参观寺院是要买门票的,而且价格不菲,是不是真的?我们回答,是!导游说在台湾,民众大多崇信佛法,大大小小的寺院更是星罗棋布般遍及宝岛的每一个村落。寺院随便参观,既不花费门票也不用香火钱,即便是如此闻名华美的中台禅寺,也同样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在禅寺内,有居士和义工为参观者服务讲解。

       有人可能好奇中台禅寺的一切用度来自何处?这方面,义工也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解释:维持禅寺的正常运转主要靠信徒及各界的捐赠,企业的赞助等。比如禅寺一年的电费、水费、花草种植、清洁修缮,都是由某些企业负责支付的。

        在大陆,被我们所熟知的寺院,大多历史悠久,在佛教传承弘法中拥有重要的地位,或者因某一个美丽的故事而千古流传,更可能是历朝代文人墨客的赞誉诗句而闻名天下,为后人称道。如今,这些寺院,尽管依然香火鼎盛,但古墙内余音缭绕的晨钟暮鼓,佛经诵读,却伴随着历史,成为一个模糊的背影,渐行渐远,终会消失在视线中。佛祖那殷殷慈悲的目光面前,顶礼膜拜不为敬奉佛法自省觉悟,而是怀揣私欲祈求荣华。在这个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社会,佛祖亦被披上金钱的外衣,打着富贵的主意。

       记得,曾经看过本地某著名寺院的宣传手册,里面不是弘扬佛法悲苦喜乐,而是大篇幅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某人因未听从佛祖托梦捐赠善款而被严厉惩罚的故事,佛祖不再普度众生而是拿起屠刀。

       认识一位信佛的长者,他告诉我,无论信与不信,只要在危机时刻默念南无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就会来帮助你,因为,至少在这一刻,你想到了他。我觉得这还比较符合佛法的本性,佛陀的风格。

       当我知道中台禅寺建寺开放不过十年的时候,我在想,它究竟以何闻名遐迩?仅仅是富丽堂皇富有宗教色彩的建筑设计吗?不!当我们躺在历史书里触摸遥远的佛光时,中台禅寺却在现实中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佛学大门,以最切实的体悟修行,传承禅宗弘扬佛法,让每一个肯放下繁芜亲近清净的人,真实地感觉到佛法无处不在的普照。在这样一个纷杂混沌的世界中,遍洒佛种,开辟出一片远离妄执找回安宁的净土,令所有倾心向佛之人有了温暖的归宿。我想,这才是中台禅寺闻名于世广纳佛缘的原因所在。而,这种佛法的真正精髓,在大陆,已经不复存在了。

  


评论
热度 ( 2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