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儿子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一头扎进半人高的草丛里抓四处蹦跳的蚂蚱,所有这么大的男孩子都喜欢干这个吧。除了抓蚂蚱,儿子还比较喜欢抓螳螂。小区里的螳螂也真多,儿子经常一抓就是好几个。我总会劝他为了生态平衡咱们还是放了吧,但他舍不得,放掉了几只瘦小枯干的螳螂,留下一个大个儿的。

    这只绿莹莹的大家伙,其实是已经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母螳螂享受着完全自由的优待,但她最爱的运动就是趴在窗帘上一动不动地晒太阳。某日,母螳螂失踪了,我们却偶然在她经常晒太阳的窗帘上,发现了她留下来的卵。

    儿子很宝贝这些卵,不让姥姥洗掉。查过资料,当外界温度连续高于二十度的时候,那些卵就会孵化。东北的冬季纵然寒冷,可室温却一直保持在二十度之上,尤其经常被阳光照耀的窗帘。

    是的,母螳螂留下的那一小块卵,真的孵化出来了,就在跨年那天晚上。那是一个寒冷的夜晚,大家出去吃个团圆饭,又组团看了电影,很晚才回家。儿子眼尖,发现雪白的墙上有一点黑影。“蚊子”,儿子用手一指,兴奋地大叫起来“不对,小螳螂。妈妈,妈妈,快来看,小螳螂!”全家震动,都跑过来欣赏这不速之客。

   小螳螂通体黑色,有小蚂蚁那么大,长长的大刀格外明显,不仔细看真会以为是蚊子呢。第二天上午,我们一共找到四五十只小螳螂。儿子把它们放在玻璃杯里,还摆上一片菜叶。

    据百度记载,螳螂不可群居,会相互残杀。螳螂为食肉动物,需要用活的虫子喂养。螳螂的饲养极为困难,建议放生。放生,这天寒地冻的,你让这些小家伙去哪里生啊?可家里也不行啊,玻璃杯里的小螳螂已经开始厮打起来,一天时间就死伤大半。真养不活啊。可怜的小家伙们,生不逢时啊,我们已经尽力了。

    我想啊,这些小家伙本来应该明年的夏天才孵化出来,那时它们的妈妈也不在身边,又是怎样活下来的呢?模拟户外环境,我眼睛瞄上了家里的那十几盆绿萝,这就是仅存的十几只小螳螂的新家。它们似乎也喜欢,很快就散落不见了。今天是小螳螂来到世上第十天,我坐在地上仔细地检查着花盆里的每一片叶子,仅发现一只。我由衷地祈祷是我眼神儿不好,没有找到那几只隐身的小家伙,希望它们可以在这巨大的绿色丛林里生活得好,能长大。

 

评论 ( 3 )
热度 ( 1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