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观影《大鱼海棠》。

      今天重温《千与千寻》。

       除了个别“人设”有些相似之外,《大鱼海棠》完全没有宫崎骏的一点儿影子。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把这两部片子相提并论。

       即便是动画片,其主要功能也是讲故事,给小孩子看的讲小孩子的故事,给成年人看的讲成年人的故事,动画只是载体是形式而非重点,以现在的技术来看,动画制作的差距基本可以忽略,讲故事的能力才是撑起一部片子的关键。 究竟是绣花枕头,还是盛满水的花瓶,在内容,不在色相。这也是《大鱼海棠》与《千与千寻》的本质区别。

     《大鱼海棠》的“故事性”与“逻辑性”这两大硬伤,直接导致了即使创作者宣称沉淀了十二年,也依然无法摆脱这是一部平庸的动画作品的事实。

       我无意诋毁国产动画片,曾几何时,我国的动画片横扫国际大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专门派人来中国学习动画制作,那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动画与高品质(不仅仅是漂亮的画面啊)渐行渐远了呢? 把文化与元素放在一边儿,不必模仿谁,讲一个好故事吧!

       如果一定要讲什么中国元素,那么尽可以去找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的动画片,重温经典。

水墨动画片《鹬蚌相争》



评论
热度 ( 10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