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宇

        入秋以后,阴雨天多起来,家里也常有壁虎光顾。今天,在卧室和厨房,同时看到两只一般大小,我肉眼分辨不出区别的壁虎,真是怀疑,与我同住的是一大家子,而不是偶尔拜访。

        早上边吃饭边看电视,真巧,正在讲壁虎的无性繁殖(我原来以为只有像草履虫那样的低等单细胞生物才会采取无性生殖的方式来繁衍后代)。比如有一类壁虎,几乎全部是雌性,它们可以通过复制自己而繁殖后代,有点像我们说的克隆。被繁殖的后代几乎每一个都与母亲一模一样。这种方式可以让壁虎快速繁殖达到占据领地的目的,但同时也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如果壁虎最害怕的一种寄生虫(或者病毒)找到母体的缺陷而攻之,那么就意味着,整个家族的灭亡。因此,壁虎有时候也需要交配繁殖,但雌壁虎们已经失去了产卵的能力了,那么这种所谓的交配,实际上是交换基因,以便得到强健的幼体。

        早在两亿年前,生物们已经开始了有性繁殖,通过交换彼此的基因、重组而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也因此产生并进化了许多新的物种。经过两亿年的优胜劣汰,成就了现在如此众多的物种形态,可惜,人类二百来年就把如此丰富到难以置信的世界给废了。

       澳洲大堡礁有个什么动物来着,忘了名字了,雌雄同体。雌性同体,并不陌生,最常见的鳝鱼就是雌雄同体,好吃的玉米也是(别说植物没有雌雄哦),嘿嘿。但这个动物的雌雄同体很特别,在繁殖期,它们需要彼此试探,也就是看谁的生殖器更坚硬,可以刺破对方的皮肤,谁就是老大,可以做雄性,而失败的那个就是雌性了,它们甚至身上有两个生殖器。所以,同志里,小攻和小受的称谓,很形象啊,哈哈。

       说到小攻和小受,今天暴雨,利用中午的时间看了一部老片子《蓝宇》,这是比较早期的同性恋电影,又因为涉及到国内敏感时期,知道的人不多,但又由于它在除了大陆之外的好口碑,斩获众多奖项,因此被更多的人知道了。



电影:蓝宇

上映时间:2001年

导演:关锦鹏

主演:胡军、刘烨

 获奖记录:

1、第38届金马奖:《蓝宇》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刘烨凭《蓝宇》获金马影帝;胡军凭《蓝宇》获最佳男主角提名

2、《蓝宇》获法国费索尔亚洲影展金环奖

3、2002年香港电影金像奖,《蓝宇》获11项提名,刘烨、胡军凭《蓝宇》均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4、2002年《蓝宇》--- 参加第七届香港“金紫荆奖”评选,胡军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刘烨凭《蓝宇》获最佳男主角提名

5、2002年,美国《新闻周刊》评出年度15部最佳影片。《蓝宇》入选,列11位。


     《蓝宇》的故事情节很简单。1988年某个炎热的夏季,在台球室挥金撒银的某高干子弟陈捍东偶遇北京某大学的学生蓝宇,因为缺钱,走脱无路之际,违心来到这种娱乐场所待价而沽。就是那个晚上,陈捍东买下了蓝宇的初夜。就如所有的嫖客一样,陈捍东对蓝宇并没有留下多少印象,更别说感情。

       再次相遇是冬至的晚上。雪下的很大。陈捍东问“你穿的那么少,不冷吗?”蓝宇羞涩的一笑,一脸稚气。某酒店房间内交缠缱绻的身影,在蓝宇看来,仿佛是天长地久般的爱恋,刹那间已经等同一辈子。而在陈捍东看来,不过是让彼此快活的游戏,玩玩而已。

       陈捍东甚至说:两个人,要是太熟了。。。到不好意思再玩了。。。也就是说要散了。蓝宇的心一痛,在分手时跟陈捍东说:你说两个人要是太熟了,就不好意思再玩了,所以我老这么想: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少喜欢你一点,免得自己到时候难过。你知道吗?我向自己保证过……以后再不会……为别人伤了…… “

       男人,总是要维护自己在旁人眼睛里的正常形象,他结婚了,三年后,又离婚了。一个人游游荡荡,不知心在落在何方,直到在首都机场再次偶遇蓝宇。

       因为经济原因,陈捍东被调查,他是早有预感的,已经做好的心理准备,并为蓝宇办理了出国的相关手续。他不希望自己有一天锒铛入狱的凄惨被蓝宇看到,这既是作为一个男人的自尊心,也是作为爱人的不舍与不忍。但,还是被蓝宇知道了,他放弃了出国,把当初悍东送给他的别墅卖掉,凑钱找关系,把悍东从看守所里弄了出来。还需要说什么吗?还需要证明什么吗?那个依然纯情而羞涩的蓝宇,让陈捍东彻底明白了爱的珍贵。”你知道吗?在狱中这几个月,我终于明白了一件事情,我跟你……是天生注定得走在一起的,我很高兴“,而当陈捍东准备全心全意地去爱蓝宇,去给蓝宇渴望的生活时,蓝宇却在工地意外去世。

        许多年过去了,每次陈捍东路过那个工地的时候,都要放慢车速,他的心里很平静 ,因为总觉得蓝宇根本就没有走。蓝宇已经成为陈捍东生命的一部分,他带着他一起活着。

     《蓝宇》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原型为清华大学的学生,一个清秀且优秀的学生。我从来没有排斥厌恶过同性之爱,我可以爱男人,男人也可以爱男人,男人可以爱女人,女人也可以爱女人,没太大分别(最大的分别在于形式,而最大的相同在于情感)。既然,在两亿年前,生物们就已经自主选择了同性或者异性,可见是有基因传统的,保不齐谁的身体里残留着这样的基因,既然这是命中注定的,那么就接受命运的安排吧。

       悍东与蓝宇,命中注定要在一起,即便一个已经不在了。这是一部伤感又多情的片子,没有人预料到,只一眼,我就相中了你,只一夜,你就爱上了我。纠结牵缠七年,有一首歌围绕着两人,直到剧终。

      ”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评论 ( 30 )
热度 ( 114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