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读书的艺术》

       上学的时候,晚上看书,总能从数学公式、物理名词中成功地跳转到武侠小说的某个桥段,托着腮回味好半天。熊爸总弄不明白我为什么学习不好,他哪知道我常常神游学习效率太低。我也纳闷,数理化与拳脚武功,八竿子打不着,怎么就触动了我通往武侠的开关。

       刚才看林语堂《读书的艺术》,讲到“当一个人的思想和经验还没有达到阅读一本杰作的程度时,那本杰作只会留下不好的滋味。”于是,我的思维又很成功地爬到天山童姥的缥缈峰,梅兰竹菊四姐妹带着虚竹来到灵鹫宫后殿石壁,提到昔日童姥曾经有言,若四姐妹衷心服侍并勤于练功,待她们四十岁的时候,才可以每年来此处一日,参研石壁上的武功。虚竹毕竟武学浅薄,不明白其中道理,允许四姐妹与他一同参悟,结果是四姐妹差点走火入魔,方知童姥所言不虚。少林寺藏经阁,扫地僧的一番佛理与武功的见解,也是说明了这个道理。古人常说“德不配位”,视角不同,又何尝不是异曲同工。

       做妈妈的,常常对孩子充满异乎寻常的期许,周围很有几个刚做了母亲的同事,在孩子才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购买各种儿童书籍,益智玩具,点读笔之类的教科工具,似乎希望自己的孩子如同广告中宣传的那样,三岁就可以认识一千个字。鲁迅曾指出,教育“开宗第一,便是理解。”“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一切设施,应该以孩子为本。”中国家长最擅长拔苗助长,即便是事实道理摆在面前,都懂得,也都能侃侃而谈上几句,但一到了现实面前,就无法不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比较,就浮躁得无法安心耐心地等待孩子慢慢成长。

      儿子小时候,我也按照自己的喜好,给他买了不少书籍,有些我以为很不错的书,他肯本不看,任我巧言推荐,但过了几年,我却发现他捧着当年“不屑一顾”的书读得津津有味。我这才理解,小孩子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爱好和关注,有些东西,必须到了适当的年龄才可能被接受。现在我还会给儿子买书,但事先会观察他的喜好,听取他的意见,有时候也会忍不住诱导他弄套武侠小说来看看?显然,儿子的爱好与我的大相径庭,或者说,在一个如此丰富甚至填鸭式的阅读时代,很多人已经丧失了对阅读的饥渴能力。


评论
热度 ( 3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