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行 - 赵牧阳

       王国维盛赞“元杂剧之为一代之绝作。”“彼但慕写其胸之感想,与时代之情状,而真挚之理,与秀杰之气,时流露于期间。故谓元曲为中国最自然之文学,无不可也。”

       因“古代文学之形容事物也,率用古语,其用俗语者绝无。又所用之字数亦不甚多。独元曲以许用衬字故,故辄以许多俗语或以自然之声形容之。此自古文学上所未有也。”(王国维《元剧之文章》),所以朱自清称其“词变曲,不是在文人手里变,是在民间变的;曲又变得比词俗,虽然也经过雅化或文人化,可是还雅不到词的地位...可是虽然俗,大体上却‘俗不伤雅’,虽然没有什么地位,却总是‘雅俗共赏’的玩艺儿。”(朱自清《论雅俗共赏》)

       诗词赋之雅(朱自清称词乃诗的俗化),距离我忒远,偶尔读之,虽不领其意境,浪费了古人一番美意,但毕竟格律音韵朗朗上口,也是喜欢,不过俗人还是爱俗人的东西,元曲语言直白,情绪浓烈,画面感强,悲处如泣如诉,烈时慷慨激昂,思情沁人心脾,写景如在耳目,在我看来,丝毫不逊于诗赋,且更自然自由不受束缚。

       那天看央视的《中国好歌曲》,赵牧阳一曲《侠客行》,如离群之孤飞雁,奔涌之黄河水,悲凄苍劲,颇让我有元曲之感。


评论
热度 ( 1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