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 赵传

        昨晚无事,早早黑了灯,躺下。窗外隐隐飘来烧烤的香气,上到六楼,味道已经淡了,却透着一丝让人无法抗拒的魅惑,来呀来呀,吃几串吃几串,好香呢。要不是一个人,我还真会披上件衣服,趿拉着鞋,飞奔下楼来顿儿宵夜。酝酿了一天的雨终是没有落下,空气潮乎乎的,仿佛可以拧出水来,这时候来杯扎啤,透心儿凉,一定爽。

        登录手机虾米播放器,“个人中心”根据我的喜好推荐了几张专辑,许久没有听赵传的歌儿了,我打开他的滚石精选,静静地听起来。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原创音乐逐渐被大陆接纳,齐秦、王杰、张雨生、小虎队、赵传都曾独领风骚盛行一时,直到现在,仍不乏追捧者,一些经典歌曲不断被翻唱,熟悉的旋律,让人忍不住回想起那个风起云涌花团锦簇的“潮水”一般的年代。

       小时候听赵传,高亢的声音传递过来的是男人的力量感,现在再听,又是完全不同的体会。赵传的歌儿,平铺直叙,高音区一直上去,不运用任何技巧,正是这样质朴的甚至有点声嘶力竭的声音,透露出十足的真诚。对,如果为赵传打上一个标签,我想是“真诚”。喜欢赵传的人,一定会在那令人震撼的充满力量的呐喊背后,听到了他的真诚。

       依然记得,上初中时,当我第一次拿到赵传那张著名的,被誉为滚石最经典包装的作品,《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磁带时,即被鲜血一样的大红底色所惊艳。这张台湾百佳唱片排名第32位的专辑介绍是这样写的:“岩石很少有好看的,怪石嶙峋,稜角分明,岩石的内心火热,质地坚硬,虽然外表粗糙,也不故作冷默,岩石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代表滚石所作的音乐,也代表滚石所推荐的这个人。”再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吧。

       参加工作那年,一个人住单身宿舍,花了百十元买了个小小的录音机,听听广播听听歌儿。那时候街边还有许多卖磁带的音像店和小书店,空闲时常去流连。然后,我就买了我以为赵传的最后一张专辑《勇敢一点》(后来他又出了《那个傻瓜爱过你》,是最后一张)。赵传的经典很多,大部分歌曲的伴奏以吉他为主,简单、纯粹,非常好听。


评论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