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秋风落叶里飘

随便百度,与徐志摩有关的词条必定与浪漫,女人,情史有关。世人注意到的永远是那几首“隽永”的情诗(我也是如此,网上传散的也如此),他与女人的八卦情史:他的狠命追求(林徽因),他的薄情寡义(张幼仪),他的红颜祸水(陆小曼),以至没人注意到他英年早逝(35岁)依然能在文坛上获得如此尊崇地位的原因。

徐志摩的情诗耐人寻味,他的散文功力却丝毫不逊于甚至更强于情诗。徐志摩的散文,颇得西方文化的影响,完全不需要中国式的含蓄,他的情绪饱满热烈,行文奔放又不乏细致。中国画讲究留白,中国诗讲究意境,而徐志摩的散文,自称“跑野马”,要把眼前的画布填充得满满当当,宣泄得如洪水泛滥。

徐志摩写景喜欢排比,一层比一层浓烈,一层比一层绚丽,他实在是太热爱自然了,我猜他一定愿意在自然中化成一只小虫,或一片云朵,只要能在自然中自由自在,听风,沐雨。

徐志摩笔下的人物也是细致入微,从服饰到神采,从语言到姿态(蔓殊菲儿,罗曼罗兰,哈代,白朗宁夫人等),甚至一呼一吸,一颦一笑,然后读者就会看到一个个性灵伟大的人物站在你的面前。

徐志摩并不都是浪漫的,他亦有理想和抱负,他关怀苦难的人,他也深谙人性的恶,但他不刻薄不尖酸,他敦厚单纯的性子只能让他做到同情给予怜悯,而无其他。他的政治眼光与远见,是很多人没有看到的。

徐积楷说父亲“是命苦的人”,我也是认同的,即使在知道了他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出名了的单纯热情,出了名的真挚诚恳,我依然感叹他的“苦命”,他一生执着追求的爱情并没有给他幸福,他一生追求的政治理想并没有半分的实现,这不是命苦吗?而又有几个人知道,他飞机坠毁落地时并没有即刻死亡,而是经过激烈的挣扎才死去?那是多么令人悲切的惨剧!

一个人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不仅仅是几句诗,几段情史,更重要的一定是人格的魅力。希望喜欢徐志摩的人,都来读读志摩散文,或者志摩的其他,只津津乐道于被大众消费得已然苍白的几首诗,是不能说喜爱徐志摩的。

评论
热度 ( 2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