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的文字虽然看的不多,但相对于别的作家的也算读了不少。并没有太注意我曾经读过的那些文字的时间,不能对这种文字风格的变化有何种猜想,家里有好几本沈从文的文集,晚上回家记得翻一下发表时间。从《八骏图》来看,文风还蛮像外国短篇小说的(虽然我外国小说也看得极少),与沈从文被人熟悉的文字风格并不相同。我想,上世纪初的二三十年,中国文坛或者说中国的文学艺术正大力推崇外国文学,许多国外的小说,诗歌,思想意识都给带到中国来,几乎所有的文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我想沈从文也不例外。《八骏图》将一种(或种种)微妙的无法在脸上身体上窥探出一星半点儿的心理,曲径幽深地坦露在读者面前,这种写法固然是含蓄,但中国式的含蓄往往表现出空间的含蓄,而不是细致地拐弯抹角。这是我对这篇小小说的一点想法。
@

评论
热度 ( 3 )

© 漂亮巫婆 | Powered by LOFTER